Hi 您好!  注册 | 登录
头发变身湿度计

“梅雨”季节来临时,你的头发是否因为天气转湿而乱得一塌糊涂?如果是这样,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呢?发丝可能因为湿度增加而放松伸长,当湿度降低时又再次收缩变短。

揪出草莓的DNA

科学家研究生命的奥秘,需要将DNA从细胞中提取出来。你是否对他们的方法感到好奇?但凡活着的东西里面都有DNA。DNA是脱氧核糖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的简称。

制作太阳系模型

你有没有帮学校制作过太阳系模型,或是看过书上的太阳系图片?这类模型中的行星通常靠得很近,而且也很接近太阳。但是在真实世界中(也就是真实的太阳系中),行星距离太阳非常遥远。

牛奶变塑料

你是否曾经听过牛奶可以做成塑料?如果这听起来很不真实,那么当你知道以下事实可能会更惊讶:在1900早期到1945年间,牛奶常用来制造各种不同的塑料装饰品。

DIY风速计

为什么会有风?大小不同的气压,是产生风的原因。风从气压高的地方流向气压低的地方,这就和一个开口没有扎上的气球一样,因为气球内部的压力高于气球外部,气就从气球里漏了出来,产生了一股风。

从早晨中提取铁

你的谷类早餐与地壳能有哪些共同点?答案是,它们含有相同的材料。把一碗玉米片和一堆尘土进行比较,听起来有点奇怪。

紫甘蓝“酸碱探测器”

你可能在学校里用贴好标签的酸和碱做过实验,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家里的某种食物或化学制品,是否也含有酸或碱呢?你可以用紫甘蓝制作一个指示剂溶液来找出答案。

找出秋叶隐藏的颜色

你有没有好奇过为什么树叶在秋天会从绿色变为一系列惊艳的黄色、橙色和红色?树叶绚丽的色彩来自色素,这些色素由各种大小的生成颜色的分子构成。

可乐大喷发

你有没有见过网络上流行的健怡可乐和曼妥思喷发实验?有没有想过是什么引起这个现象?你可能认为在曼妥思糖中有种成分和苏打汽水间有化学反应,就像小苏打和醋间有化学反应一样。

自制听诊器听听心率

情人节那几天心形图片几乎到处都是。但是,我们真正的心脏全年都在工作--每小时、每分钟、每秒钟。心脏在我们身体运动时的工作强度最大。

脂肪如何保暖

你有没有好奇过鲸鱼和其他海洋哺乳动物如何在冰冷的海洋中生存和保持体温?恒温哺乳动物可以在这样寒冷的条件下生存是因为它们的身体有一些很棒的保暖适应性。

橡皮筋热力发动机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橡皮筋在拉伸后很容易快速恢复到原位?当拉伸时,橡胶会用力拉回以恢复原来的形状。它是相当有弹性的材料!

创作你自己的胶体

你有没有想过鲜奶油、果冻和牛奶有什么共同之处?除了都非常美味之外,它们还都是由分散或分布在水中的微小的固体颗粒构成的。这种混合物被称作胶体溶液。

检验可生物降解材料

你有没有看到过有些东西上贴有“可生物降解”或是“可堆肥”的标签,并且想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自制手翻动画

你曾经被视错觉欺骗过吗?视错觉很有趣但是也很科学。在这个实验中,你将通过自己制作手翻书动画来研究似动现象。

测试味觉阈限

在假期中我们常常会被各种各样的味觉包围。你有没有好奇过我们如何感知不同的味道?通常人们可以辨别出五种基本的味道:甜、甘(香甜)、咸、酸和苦。

转椅中的角动量守恒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花样滑冰运动员能旋转地像陀螺一样快?在许多情况下,他们不需要任何外物推动而是依靠收进胳膊来增加外力以提高旋转速度。

金属“船”如何漂浮

你有没有好奇为什么当你把一颗钢钉扔进水里的时候,它会像石头一样下沉,但是尽管钢铁巨轮比一颗小钉子重得多,却能漂浮在海面上呢?

植物是怎么“喝水”的

你有没有听过有的人说:“这棵植物渴了”或者“给那株植物点水喝”?我们知道植物需要水分才能存活,甚至鲜切花束乃至沙漠中的植物都需要水。

蛋壳中小鸡如何呼吸

氧气进入动物的肺脏之后,透过血液运送到全身,而把二氧化碳送回肺脏排出的,也是血液。动物发育时会消耗氧气,必须补充,同时也需要排出二氧化碳。

肝脏酶的小实验

人体每天会摄入很多东西,肝脏的功能,就是将其中一切可能的危险之物化解掉。这是怎么做到的呢?答案是:化学。和身体其他组织一样,肝脏中发生着许多复杂的化学反应。

哪些水果不能做果冻

你有没有注意过,果冻里永远不会出现菠萝?为什么会这样呢?一些水果是不能用来做果冻的,因为它们可能会阻止明胶的凝固。